轻工与纺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科研学科建设 | 研究生教育 | 本科生教育 | 学生工作 | 实验平台 | 工程教育认证 | 工大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党委 
 领导班子 
 组织机构 
  热点文章
  图片文章
轻工与纺织学院简介

内蒙古工业大学轻工与纺织学院成立于2004年,是内蒙古自治区唯一的纺织服装轻工类专业学院,也是民族地区重要的纺织服装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基地。其前身可追溯到1987年创建的纺织工程专业,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形成了轻工特色鲜明,纺织与服装相互融合、相互支持、协调发展、整体实力较强的学院。学院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秉承“博学躬行,尚志明德”的校训,弘扬“唯实尚行”的校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致力于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学院现有纺织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服装与服饰设计、印刷工程、轻化工程五个本科专业,拥有设计学(服饰文化与艺术设计)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材料与化工(纺织工程领域)专业学位授权点,在校全日制本科生1248名,硕士研究生83名。纺织工程专业为内蒙古自治区一流专业、品牌专业及内蒙古工业大学优先建设专业。2022年6月,纺织工程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组织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学院现有教职工54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6人,硕士学位教师32人,研究生导师21人。内蒙古“草原英才”工程青年创新人才1人、“新世纪321人才”8人。柔性引进国内知名大学学者1人为学院特聘教授。已形成一支以高层次人才为引领,以青年教师为主力,博士化程度不断提高,教学、科研能力稳步增强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行业风电叶片用纺织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2019年获批),先进纺织复合材料研究所、绒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民族服饰文化传承与创新设计研究所等校级研究机构,以及纺织科学与工程实验示范中心。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资产总值1500余万元,教学和科研实验室面积3500余平方米。

学院积极与企业、高校开展多层次务实合作。先后与内蒙古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自治区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山东如意集团、北京铜牛服装制衣有限公司、北京雅昌文化集团、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河北三利集团公司等30多家区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并建立实习实践基地,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逐年提升。与兴安盟科右中旗共建蒙古族刺绣与现代设计创新创意实践基地,与天津工业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江南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等高水平院校建立合作关系。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波兰罗兹工业大学等高水平大学开展校际交流合作,积极推进本科生“2+2”联合培养,拓展师生国际视野。

学院以“科技、时尚、绿色”为主题,面向行业科技前沿、面向区域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近五年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家艺术基金1项,省部级以上项目4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400余篇,其中SCI-E检索50余篇,授权专利30余项,主编或参编专著10余部。累计科研经费到账300余万元。

学院重视学生专业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积极参加全国纺织服装类设计大赛、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创新实验项目等各级各类赛事。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近几年学生在国内外纺织服装大赛中获奖100余项。本科毕业生以升学和签约就业为主要去向,毕业生连续多年初次就业率保持学校前列。毕业生就业分布于国内知名企业、高校,考取公务员等单位,学生基础扎实、专业过硬、素质全面、创新能力突出,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多年来,学院为纺织、服装、印刷等行业输送一批又一批高素质创新应用型人才,涌现出众多优秀校友,许多已成为大中型企业的领军人物和技术骨干、为地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纺织工程专业介绍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2020版):培养适应国家社会经济与科技发展的需求,具备良好的思想素质、人文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在纺织工程及相关学科领域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实践创新能力、团队协作精神、国际视野和适应发展的能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能够在内蒙古乃至全国各地的纺织及相关行业从事新产品研发、技术研究、生产及经营管理等工作,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毕业生经过5年左右的工程实践,具备:

目标1:履行并承担所从事纺织工程及其相关领域工程技术人员的社会义务及责任,坚守职业道德规范,及行业相关法律法规,有能力服务社会;

目标2: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作风朴实、工作踏实、勇于创新,在企业与社会环境下借助现代工具,综合应用数学与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分析、判断和综合处理,开展纺织工程及其相关领域多学科背景下产品设计、开发、制造及管理工作,能对复杂工程项目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

目标3:具有安全与环保意识和国际化视野,主动提高并展示多学科背景下的沟通及跨文化条件下的交流能力,主动锤炼合作意识及团队精神;

目标4:具有创新精神及终身学习的能力,密切跟踪纺织工程相关领域的国内外发展动态并应用于工程实践,拓展自己的知识和综合能力,适应行业发展新变化及不同岗位的需要,获得自身的持续发展

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能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纺织工程等领域的专业知识应用于解决纺织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方法,分析纺织工程等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设计针对纺织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纺织产品及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纺织工程等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实验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纺织工程等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对其进行分析、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以及与工程实际的差异。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实施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等的影响,并清楚其中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纺织工程等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纺织工程等领域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的项目团队中,以及在纺织工程等领域的工程实践中,开展团队的组建及运行工作,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纺织工程等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以国际视野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纺织工程等领域工程实践中涉及的重要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普通化学、纺织材料学、工程制图、机械设计基础、工程力学、大学计算机、企业管理、高级语言程序设计(VB)、纺纱学、机织学、针织学、织物组织设计、机织产品设计、针织产品设计、纺织材料学、有机化学基础、纺织化学、染整工艺学,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课程设计及毕业设计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主要面向内蒙古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如意集团、南山集团、鲁泰集团、内蒙古纤维检验局等纺织及相关行业从事新产品研发、技术研究、生产及经营管理等工作及继续深造学习。学生就业率高、就业面宽、竞争力强,连续多年初次就业率在90%以上。

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简介

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1998年开始招生四年制本科生,从2000年正式成立服装设计与工程系,现拥有针织服装、服装舒适性,蒙古族服饰等多个服装工作室,极大了满足了学生学习及实验的需求。本专业目前共有8名专任教师,其中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6人,教授2人,高级实验师1人,副教授1人,讲师3人,助教1人。

本专业秉承“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成果导向,实施工作室培养模式、校企合作模式、多模块教学模式等多种模式相融合进行人才培养;秉承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思想,形成校内专业实训及校内外实训相结合的综合实训教学体系。以区内一流、国内知名为目标,面向国家和自治区发展战略及人民美好生活对服装工程领域人才的需求,培养服务于现代服装产业,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人文精神、职业素养,具备扎实的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国际视野、调查研究和合作沟通能力;能在服装设计与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服装产品设计与开发、服装制版及工艺设计、服装生产技术与品质管理、服装新技术应用等工作,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广泛就业于国内外服装贸易、外资企业及相关行业的各类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高等院校从事服装工程技术、服装产品设计与开发、服装制版及工艺设计、服装生产技术与品质管理、服装新技术应用、继续深造等。如鄂尔多斯、山东如意、热风、雅莹、七匹狼等。

近3年毕业生7人保送东华大学硕士研究生,5人考取天津工业大学、江南大学等区外一流院校硕士研究生。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均在90%以上。

印刷工程专业简介

印刷工程专业于2002年开始招生,至今已连续招生18年,现有本专科毕业生17届,约1000余人。现有专业教师8人,在读博士3人,硕士学位5人;副教授1人,讲师7人。印刷工程专业现有印刷色彩、印前工艺、印刷工艺、特种印刷、印后工艺等实验室。

印刷工程专业培养目标侧重于数字图文信息处理与色彩再现、印刷复制技术及质量控制等方面。学生毕业后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天津、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及内蒙古等地区,在新闻、广告、印刷、包装等国内大中型企业,以及报社、出版社等省市各级新闻出版、文化媒体传播等行业,从事图文创意设计与工艺设计、生产实施、组织管理和科学研究等工作。结合印刷专业的培养特色,同时为加强学生实践环节的训练,在国内大中型印刷包装企业中建立了20多个学生实习基地,为学生的实习、就业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多年来印刷专业的就业率都居学校前列。

近三年毕业生中6人报送华南理工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一流院校硕士研究生,10人考取西安理工大学、北京印刷学院等区外院校硕士研究生,2人出国攻读硕士学位。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均在90%以上,众多毕业生已成为雅昌文化、盛通印刷、利乐包装、吉宏包装等印刷包装行业知名企业的技术、管理骨干。

轻化工程专业简介

轻化工程专业始建于2011年,具有纺织工程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现有专任教师7人,其中博士学位4人,硕士学位3人;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4人。

本专业紧密结合自治区绒毛资源和产业背景,主动适应纺织产业升级和区域战略调整需求开展教学、科研工作,面向绒毛制品印染、纺织品功能整理、纺织材料表面改性、新型纺织化学品等行业需求,推动染整技术在绿色纺织、智能制造等领域发展。近几年来,本专业在纺织品功能整理、高效染整助剂和环保型染整助剂、新型染整技术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在人才培养方面,实施“学生全面覆盖、校企全程协同”模式,探索实施双导师制,搭建校企共建共享的实践平台,以成果产出为导向,培养满足国家、自治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际需求的综合性人才。

本专业已毕业学生5届,其中推免攻读硕士研究生9人,考取硕士研究生20人,上述学生进入东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知名院校深造,就业的毕业生分布在鄂尔多斯羊绒集团、华峰集团、山东如意科技集团等知名企业,众多毕业生成长为企业的管理和技术骨干,专业的历年就业率均保持在90%以上,就业前景良好。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简介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于2006年开始招生,现有服饰文化与艺术设计硕士学位授权点。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11人。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7人,助教1人。教师队伍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能够达到专业教育水平。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社会经济与科技发展的需求,具有社会责任、人文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在服装设计及相关学科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实践能力、团队协作、国际视野和适应发展能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能够从事服装设计、服装品牌策划、服装结构设计、服装市场营销管理等方面解决服装设计问题能力的创新、创造和创业的高级设计型人才。

专业秉承“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成果导向,全面实施 “以赛代练”培养模式、多模块教学模式等多种模式的融合进行人才培养,以及在“文化大融合”的民族服饰设计培养环境下,实现了多元化、个性化的融合发展。学生在多元化的教育模式培养下,取得了卓越的成绩,众多学生在“中国(大朗)毛织服装设计大赛”、“石狮杯全国高校毕业生服装设计大赛”、“魅力东方内衣设计大赛”、“丝路云裳﹒七彩云南民族服装文化节”、“内蒙古自治区蒙古族服装服饰大赛”等专业赛事中脱颖而出,学生的就业率达到98%以上。

 

轻工与纺织学院(qf.imut.edu.cn)  2019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工业园区工业大学金川校区电力大楼七楼 ( 邮编:010080 )

电话:0471-3603443 传真:0471-3602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