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与纺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科研学科建设 | 研究生教育 | 本科生教育 | 学生工作 | 实验平台 | 工程教育认证 | 工大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公告通知>>正文
   
 综合新闻 
 公告通知 
 联系我们 
  热点文章
  图片文章
内蒙古工业大学轻工与纺织学院硕士研究生培养指南
2018-03-02 09:31  

学校&学院概况

内蒙古工业大学坐落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经过66年的发展,学校已建设成为一所以工为主,工、理、文、经、管、法、教育、艺术相结合,具有博士、硕士、本科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的特色鲜明的多科性大学。现设有25个院(部、中心),拥有62个研究院();有博士后流动站1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不含一级学科覆盖点)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9个,硕士学位二级学科(不含一级学科覆盖点)10个,具有工程硕士(14个授权领域)、工商管理硕士、工程管理硕士、建筑学硕士、社会工作硕士、翻译硕士等6个专业学位授予类别。

学校现有5个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4个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1个国家级校外大学生工程实践基地,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4个自治区级重点建设专业, 25个自治区级品牌专业,8个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理念,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2005年、2007年先后成为“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留学生奖学金项目”和教育部留学生项目“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招生单位。

轻工与纺织学院成立于2004年,其前身可以追溯到1987年创建的纺织工程专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集纺织、服装、印刷、轻化工程相互融合、相互支持、协调发展,在自治区轻工业和纺织领域有较大影响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

目前,学院设有服饰文化与艺术设计(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纺织工程(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目前初步形成了羊绒羊毛制品加工技术,纺织品功能整理及染整加工技术,纺织结构复合材料成型及性能研究,蒙古族服饰设计、加工及性能研究等四个研究领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自治区各级各类项目20余项,累计发表文章300余篇,其中SCI检索20余篇。

学院与鄂尔多斯集团、北京铜牛服装制衣有限公司、山东如意集团等区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与波兰罗兹工业大学建立校级合作关系,可以选配优秀本科生、研究生出国深造。

培养方向

一、服饰文化与艺术设计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一级学科设计学)

二、纺织工程

1.羊绒羊毛制品加工技术:包括羊绒羊毛分梳及纺纱新技术;羊绒羊毛纺织品新型染料的研发与应用;高能物理技术在羊绒羊毛制品染整工程中的应用;羊绒羊毛针织产品的研究与开发等。

2.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纺织材料的结构与性能;纺织材料的测试技术及仪器;纺织结构复合材料;新型纺织材料设计开发;纺织纤维的改性与功能纺织材料

3.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纺织新材料的结构性能及染整加工原理的研究;染整新技术及高新技术在染整中的应用;羊绒羊毛纺织品的功能整理技术;纺织化学与特种材料的研究和开发。

4.蒙古族服饰设计及加工技术:蒙古族服饰设计、服装新工艺开发及蒙古族元素在其他服装中的应用,少数民族服装舒适性。

培养优势

同时积极与国内外知名纺织院校拓展合作培养研究生,建立了与波兰罗兹工业大学合作培养基地。

奖助政策

 

   国家奖学金,2万元//生;自治区奖学金,1万元//生;国家学业奖学金,8000//生;学校学业奖学金,分三等,一等:10000//生;二等:8000//生;三等:6000//生;可申请助研、助教、助管工作,平均每月1000元以上;参与导师研究课题,导师根据参与程度提供研究补助;全日制学生可以申请国家助学贷款;

考试科目

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4英语二③302数学二 ④827 纺织材料学

报考专业

欢迎纺织工程、轻化工程、应用化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计算机科学技术、服装设计与工程等学科考生报考。

联系方式

刘正江:15124787527  709182218@qq.com  

invisible

关闭窗口

轻工与纺织学院(qf.imut.edu.cn)  2019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工业园区工业大学金川校区电力大楼七楼 ( 邮编:010080 )

电话:0471-3603443 传真:0471-3602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