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与纺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科研学科建设 | 研究生教育 | 本科生教育 | 学生工作 | 实验平台 | 工程教育认证 | 工大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服装设计与工程>>正文
   
 教务公告 
 纺织工程 
 服装设计与工程 
 印刷工程 
 服装与服饰设计 
 轻化工程 
 教学管理文件 
 毕业设计 
 成绩查询 
  热点文章
  图片文章
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沿革
2017-08-29 15:46  

1995年开始,我校创立三年制大专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开始了专业起步和探索阶段,当时隶属于机械系。1998年开始招收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四年制本科生。从2000年正式成立服装设计与工程系开始,学科发展逐渐明朗,工学结合,学以致用的思想贯穿整个教学过程。历经十余年的发展,在理论联系实践课程体系方面我系作出较大成绩,不仅注重课堂教学,而且已经形成校内专业实训及校内外实训相结合的综合实训教学体系。作为校内实训的有力补充,我系在北京铜牛,内蒙古鄂尔多斯,鹿王,维信,五三零三等多家服装企业都建立了校外实训基地。2004年我系与纺织工程系和印刷工程系共同组建轻工与纺织学院,2006年成立艺术设计系,开始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艺术方向)本科生的招生。从2011年开始我系全面进入专业发展的第三阶段,即模块化教学阶段。通过调研国内其他兄弟院校的本科生培养方案,结合当前服装市场大环境和服装企业岗位要求,2016年新修订的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培养方案中明确提出,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掌握服装材料,服装款式设计、服装结构设计,服装生产工艺与管理、服装营销与贸易等全方位理论与知识技能,重点培养能在民族服装和针织服装行业从事服装产品开发、标准化生产与管理、市场营销与贸易、服装理论研究及宣传评论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创新人才。根据此培养目标,培养方案中设立了服装工程、服装设计和服装拓展三个专业模块。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兴趣选修具体模块课程,进行有针对性的课程学习,修满所需学分即可毕业。系内目前共有8名专职教师,其中博士学位3人,硕士学位5人;高级职称(硕导)3人,中级职称4人,实验师1人。近年来发表期刊论文40余片,其中6篇被SCI检索;申请项目10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1项,内蒙古自然基金4项。教师知识结构梯队合理,能满足本科生及研究生的日常教学活动。目前该专业设有服装裁案室、立体裁剪室、服装工艺室、特种设备室、针织实验室和服装舒适性实验室等6个专业实验室和1个计算机房。在加强理论教育的同时加大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力度,注重实践教学效果的提高,近年来我专业毕业生就业趋势良好,在学院领导和专业教师的共同努力下,与鄂尔多斯集团、北京铜牛制衣集团、杭州盛宏服饰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关系,探索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关闭窗口

轻工与纺织学院(qf.imut.edu.cn)  2019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工业园区工业大学金川校区电力大楼七楼 ( 邮编:010080 )

电话:0471-3603443 传真:0471-3602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