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与纺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科研学科建设 | 研究生教育 | 本科生教育 | 学生工作 | 实验平台 | 工程教育认证 | 工大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就业指导>>正文
   
 团学动态 
 团日活动 
 就业指导 
 就业动态 
 招聘信息 
 下载专区 
  热点文章
  图片文章
留学讲堂|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
2021-05-08 11:05  

徐育汀

专业:服装与服饰设计

留学学校:马兰戈尼设计学院(米兰校区)


把自己热爱的事情做到极致,便是一种成功。时刻谨记: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对别人不能求全责备,对自己要严格约束唯恐不够。)


一、把热爱做到极致

    初次接触服装设计大概是小学玩洋娃娃,把家里窗帘减掉给洋娃娃做衣服的场景现在都历历在目,再次接触是高二学校文艺汇演,用塑料袋和报纸做了几件衣服,展示给全校师生,再到后来高考报志愿只考虑服装设计专业。最终来到内蒙古工业大学轻纺学院学习服装设计,进入工大是我完成梦想的第一步。我的四年也即将在不久后结束,曾经以为自己是众多毕业找工作的一员,但在导师赵冠华老师的指导和传授下,我开始向往去国外读书,现在服装的整体大环境是中国制造,意大利设计。当然这不是永恒不变的,中国发展速度让世人惊讶,所以不久将来中国设计也一定会响彻世界。在中国设计响彻世界之前,作为服装设计爱好者,我们能做的就是丰富自己,提高审美和动手能力。当有一天我们迎接中国设计的时候可以游刃有余。也正因热爱服装设计再加上老师的鼓励所以我申请了意大利米兰马兰戈尼设计学院。


二、为什么选择马兰戈尼?

    拿服装设计专业来说,英国圣马丁,美国帕森斯,意大利马兰戈尼是世界排名前列的院校。我认为无论我们学习什么专业在哪所院校,我们的最终目的是找一份好的工作,能有一份好的薪水。在查询这几所院校时,我了解到马兰戈尼的师资。例如我们的服装设计专业硕士课程主任Giovanna TabucchiGiovanna Tabucchi为许多时尚领域盛名的公司做过服装系列设计和设计顾问的工作,如Enrica Massei, Pietro Pianforini,并通过Alberto Incanuti工作室为Marzotto, GFT, Maska Blumarine做过设计工作。老师有这样的经历我相信我们跟着他可以学到很多知识。除了常任教师外每年还有数十名来自Armani, Versace, Gucci, D&G, LV, Christian Dior, Volkswagen, Tony&Guy等大牌公司的设计师,摄影师,造型师和经理人到马兰戈尼担任访问讲师,同时和学校合作开展项目。这个学校的授课风格是老师学生并不是师生关系,是设计总监和设计师的关系,她们将企业项目交给学生独立完成,在这个完成的过程中,学生会真正了解未来服装设计工作的程序。我是一个喜欢实际操作得人,所以根据个人情况来说,我更适合这样的教学方式。在调查三所院校时,马兰戈尼也是唯一一所在CCTV中央台播放推荐过的院校。我相信CCTV的权威,它让我更加坚定的选择了马兰戈尼。


三、申请马兰戈尼需要准备什么材料?

所有课程申请者都需要参加在线测试。

入学申请材料清单:

研究生课程

1. 个人中///法文简历

2. 护照复印件

3. 个人免冠照片1张(2寸证件照片)

4. 个人陈述(Personal Statement

5. 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在读证明的复印件(申请伦敦、巴黎校区需提供此类证书/证明的公证书原件<附英语翻译>

6. 大学成绩单(附翻译)(申请伦敦、巴黎校区需提供在读成绩单或大学4年成绩单公证书原件<附英文翻译>

7. 学校教授和领导的2封推荐信(要求留下推荐人电话,E-mail以及地址等联系方式)

8. 申请设计方向的学生提供1-2个系列的创意作品;申请其它方向的学生提供5000字以内专业论文一篇(英//法文,论文非强制要求)

9. 注册费汇款单

10. 签字的《条款及细则》文件申请巴黎校区法语授课的学生需将个人陈述需要翻译成法语。


四、留学作品集大于一切成绩.

国外的院校是宽进严出类型,在众多准备材料里,最重要的就是作品集。很荣幸我的作品集能入围2021中华杯.太酷决赛,并且在上海时装周订货会展示。这次入围让我坚信作品集的质量高低直接决定是否能拿到offer。我在准备作品集的时候是大四上学期,大概九月底开始,当时刚刚选完导师。在确定主题是“重生”后,先做灵感衍生。就是通过“重生”这一个词衍生出许多与之相关的内容。随后选取一个最贴切主题的或者自己最想做的。再根据选取出来的词搜集相关图片,文章,以及秀场图。收集当下流行趋势图片,文章,做分析(款式、颜色、面料、概念)和挑选最合适主题的内容。再将所有收集图片整合做灵感版,色彩提取,流行趋势分析。做好这所有的内容后,其实自己对于款式设计已经有一定的方向,在用收集的图案做款式拼贴。款式拼贴质量决定最后整体款式质量。拼贴结束之后就是根据拼贴画线稿,确定最终款式,然后用色彩提取里的颜色上色,排版。这是一个做作品集最基本的步骤,接下来我将一些重点问题写在下面。希望对本专业的学妹学弟们有所帮助。

 

作品集前期准备:

1.概念分析

2.相关灵感图片

3.相关服装设计作品

4.相关艺术作品

5.电影、话剧等相关影视作品

6.相关行为艺术

7.流行趋势分析

作品集中期准备:

1.服装风格定位

2.廓形参考

3.设计细节参考

4.装饰参考

5.配饰参考

6.面料参考

7.图案参考

8.拼贴收集的图片

作品集后期准备:

1.根据拼贴绘制线稿

2.确定最终款式

3.绘制面料肌理或者图案

4.深入刻画阴影关系、面料质感

5.构建一个新颖有趣的排版模式、突出画面效果

6.制作面料小样


五、痛苦但是有收获的阶段

    准备这个过程其实是很难协调时间的,再加上由于我自身身体原因住院俩个月,所以那段时间对我来说是非常痛苦的。

    首先作品集占据了我的大部分时间,就拿收集资料来说,我收集了将近四千张图片,观看相关灵感内容数多次。在初期确定稿件时候我的线稿手绘将近百幅,在和导师沟通的时候,我的初期稿件多次被淘汰,有的因为太过浮夸,有的因为与概念不和,多次有想要放弃做作品集的想法,自信也被随着淘汰的稿件随之飘向远处。后来老师让我停了几天,休息休息在自己找灵感。我是一个急性子得人,即使老师给了我假期我也没有去彻底放松,我的脑子里还是款式的事情,在这个休息的期间和马兰戈尼上海校区的老师交流过,老师告诉我他们经常有学生线稿交一百幅然后一幅也通过不了,这是一个做出好作品的常态。他让我换个角度去想“重生”。停下来的这几天我将之前做消防员的灵感转向了做中国文化。这短暂的休息,让我的作品集风格大变。最终确定了做青花瓷系列服装,所有的一切又重新开始,但是事情永远不会像我想的那么顺利,我摔伤住院了,在医院里,一开始上午打点滴,下午找材料,晚上最多画一点点东西就该休息了,(躺着拿IPAD画)后来我便上午打点滴,下午一边画线稿一边和老师沟通,晚上找图看图,第二天在改图。就这样我在医院里完成了最终稿图。然后买面料邮寄在医院做面料小样,住院期间我虽然请假没去上课,但是所有的作业我都有认认真真完成。同学把作业发给我的时候,我一般都是先完成学校的作业然后再去做作品集的事情。在这里我要非常感谢我的朋友们,前期住院送我去医院,中期帮我交作业,后期考试时候给我讲考试重点,出院后对我呵护至极。也因为她们我才能顺利度过那个艰难时间。二零二零年十二月中旬我将稿件邮寄给了中华杯.太酷主办方,同时连同准备材料交给我申请的学校。十二月底拿到马兰戈尼预录取通知书。为什么要参加这个比赛呢?第一是因为我希望我的毕业设计可以登上上海时装周,第二评委有马兰戈尼教授,我希望我能入围后和老师面对面交流我的作品,第三我希望我的付出可以有一个好的结果。之后二零二一年二月收到入围的通知,二月三月制作服装,四月赴上海参加决赛,并且在比赛中真的实现了和马兰戈尼教授交流我的作品的小目标。并且他对我伸出大拇指对我的作品表示了肯定。他的举动让我认为之前所有的苦难都值得。讲述这段故事不是想告诉学妹学弟们这多么的艰难,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不要放弃,当自己确定了目标后要勇往直前,挫折只能是让你成长的理由而不是让你后退的理由。你们会比我们更好。要对自己自信。

    大学四年过得很快,我能成为现在的我,离不开老师对我在学识方面的传授和朋友对我在生活中的照顾。感谢初次对我表示肯定的吴晓波老师,感谢对我重点培养的赵冠华老师,感谢张月晰老师和刘佳老师在学术上对我的严格要求。感谢在学生会期间丁志明老师和李福杰老师给了我当助理的机会,让我有了与他人不一样的工作经历。感谢全体教过我的老师,谢谢你们让我成为现在的我。感谢我的朋友们在大学四年的照顾,尤其在制作作品集时生病住院期间,因为有她们的百般照顾我才能健康出院。(感谢冯中鸿、张赫丹、梁琼丹、韩玮琪、贾伟、王子阳、刘浩东、阴旭东他们值得出现在这篇文章里)我是一个幸运的女孩,我希望人人都可以幸运常伴,最后祝福学妹学弟们,能遇到自己的伯乐以及志同道合的伙伴,希望你们拥有一个充实快乐的大学生活。时刻谨记: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





 

关闭窗口

轻工与纺织学院(qf.imut.edu.cn)  2019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工业园区工业大学金川校区电力大楼七楼 ( 邮编:010080 )

电话:0471-3603443 传真:0471-3602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