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与纺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科研学科建设 | 研究生教育 | 本科生教育 | 学生工作 | 实验平台 | 工程教育认证 | 工大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就业指导>>正文
   
 团学动态 
 团日活动 
 就业指导 
 就业动态 
 招聘信息 
 下载专区 
  热点文章
  图片文章
考研讲堂|人生虽有波澜,但总归向上
2021-05-08 10:58  

周思彤

专业:材料与化工

研究生院校: 西安理工大学

我是周思彤,来自印刷工程专业17-1班,今年22岁,参加2021届考研,考入西安理工大学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成为一名研究生。很高兴能够在这里分享我的考研经验,我将把我在考研过程中学会的所有考研技巧和经验倾囊相授,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内蒙古工业大学的四年本科学习生活中我收获颇多,但也伴随着一些遗憾。在专业学习中,我一直保持这绩点和综测的第一名,打下了专业知识基础。在大一大二时我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和各种比赛,成为了院学生会女生部副部长,多次参加轻纺颂和毕业典礼的走秀活动,加入校篮球队多次代表学校外出比赛,也参加了许多专业领域的比赛,也都获得了一些奖项。这些学习生活、社团活动中收获的经验成为了我考研和未来学习路上的基石。

一、确定目标,端正态度

其实在之前我并不是要考研的,我的综测和绩点是足够保研的,但是我英语不好,没过四级,后来我知道学术保研放低了四级的限制,所以我是想走学术保研的,因此我参加了很多比赛,比如互联网+、金印杯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发表了两篇论文,两项专利。但是造化弄人,因为新冠疫情的原因我错失了最后一次考四级的机会,但也就这样了,我想那就直接工作吧,但是造化弄人,延迟到九月份的四级考试成绩下来了,我过了学术保研要求的线,我在工大的校园里彷徨,各种不甘心以及对学术研究的热爱的支持下,我决定要考研,保不上,我就自己考。

虽然决定考研了,但是当时已经10月初了,我却对考研一无所知,我是反面教材,大家不要学我。由于时间迫在眉睫,所以我必须快速敲定学校,然后找学长学姐询问考研经验,因为在本科做过一些项目,所以我很清晰知道自己想要学习材料方向,在这里我节省了不少时间。在选择学校上,我的首选是有我们学校有很多学长学姐过去的学校,因为只有直系学长学姐才会倾囊相授,处处为你着想,不会想着坑你的钱,其次由于时间很短,所以我不可能冲之前要保研的学校,虽然很遗憾但人生哪有那么多完美的事呢,毕竟那是34所自主划线院校之一,那么这样我就可以直接询问老师,最终选定了两个学校天津科技大学和西安理工大学,由于我很喜欢汉服,西安更是十三朝古都,大唐不夜城,芙蓉园等等有很浓厚的文化氛围,并且西安理工大学隔壁就是西安交通大学,所以我最终敲定了西安理工大学。虽然学姐的选择有些匆忙,但是给学弟学妹们选择院校提供了一些思路,要综合想学专业,喜欢的城市综合去考虑,并且在研究生阶段,要更加看重所学专业方向的好坏,要放低一些对学校的考量。并不是985211高校就一定好,我推荐优先选择专业能力强的学校,因为这些学校的热门专业有更多的科研学习机会和资金。可以通过教育部第四次学科评估来估计各高校的专业能力,专业性强的双非学校该专业往往比211学校难考,比如通信工程专业,各省市的邮电大学的考研难度和专业水平不低于大部分211大学。有些学校的某些专业始终是热门专业,大量的报名人数意味着低报录比,机会更少。所以根据你的学习能力找到考研难度合适的高校就是成功了一半。

定下了目标之后就是持之以恒地学习。耐力是考研成功上岸的决定性因素,要坚持学习。不论哪一科的学习都需要兴趣,通过你的目标激发对学习的兴趣,你可以不喜欢它,但你要像闯关一样能做下去。你对学习的态度决定了你是否能坚持下去。没有人一上来都会,随着学习的加深,你要相信这门学科的成绩会越来越好。

因此要合理安排学习计划,但是我的时间过于紧张,所以我的时间安排的很紧,早上五点或六点起床,晚上图书馆闭关后,回寝室会背诵考研政治,到大概12点左右。

同时考研过程中的心态也很重要。要坚持,找到调整状态的方法。我的方式比较搞笑,就是哭,真的差不多一个礼拜得哭几天,哭完心态就轻松一些。

二、合理的考研规划、辅导教材建议

在有限的时间下,我的安排有些紧凑,并且根据考纲是尽量多得分。

数学:打基础,只看强化班视频,并且把核心放在高等数学上,它占分数的80%,线性代数就稍稍弱化一些。

英语:养成阅读习惯,每天背单词!每天做两篇阅读!这个是很重要的,掌握考研英语的做题技巧。

专业课:打好基础,全书过一遍,课后题做一遍;尽量学长学姐寻求题库,历年真题等等。

政治:马原推荐看徐涛讲解解视频,理解马原的知识点。其他的识记性很强,推荐边看徐涛考研政治笔记,边做肖秀荣1000题。考前背一背肖四肖八。

辅导教材:数学:张宇18讲(非常推荐)、汤家凤1800(只做基础篇)、高数书课后题(打基础)、李永乐线代辅导讲义、王式安概率论讲义(可选)。英语:真题2001-2005,要求每天两篇阅读(可自己加完型/翻译题),掐时间做,这一阶段结束时真题单词全会背。专业课:打基础,过完书本,课后题至少做一遍。

辅导教材:数学,张宇1000题(暑假结束至少两遍)(题有视频讲解,上网找)。英语,真题2005-2016。专业课(通信原理),专业书的课后题、购买所报考学校的资料、专业书辅导材料。肖秀荣1000题选择题、考研真题、有时间还可以选择徐涛选择题。考研数学历年真题全精解析(李永乐的那本),李林108题。英语真题,黄皮书模拟、英语一二的近十年真题。专业课,真题做到2016年、专业书、专业书辅导资料。肖秀荣48套。专业课,真题错题,反复复习专业书中之前懒得看的证明或知识点。

以下是我总结的考研学习方法:

1.错题至少做两遍,错题的反复利用是提升成绩的最关键一招;

2.真题大于一切(具体做真题的方法见时间规划内容);

3.家(不论是出租屋还是自己家)不是一个适合学习的地方。安静、舒适、光线充足的公共场所,如图书馆,是学习的理想场所(仅针对大部分人而言,具体根据自身学习习惯选择学习场所);

4.工整简明突出重点的笔记。笔记使用来看的,不能一记了事,且同一部分内容可以做第二次笔记,比第一次更加简练,突出不会的知识点。

如果大家的初试过了,那么接下来就是复试了,在复试的时候,要去找学长学姐询问复试经验,并且问问有木有复试历年真题,并且也要看一看指定书籍。如果是线上复试,那么会简单许多,但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大家都要准备好英文自我介绍大概五分钟左右。

 

关闭窗口

轻工与纺织学院(qf.imut.edu.cn)  2019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工业园区工业大学金川校区电力大楼七楼 ( 邮编:010080 )

电话:0471-3603443 传真:0471-3602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