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与纺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科研学科建设 | 研究生教育 | 本科生教育 | 学生工作 | 实验平台 | 工程教育认证 | 工大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就业指导>>正文
   
 团学动态 
 团日活动 
 就业指导 
 就业动态 
 招聘信息 
 下载专区 
  热点文章
  图片文章
保研讲堂|大学生活之保研
2021-05-08 10:54  

宋炜宁 专业:服装设计与工程

研究生院校:东华大学


一、提前规划

明确目标是做好规划的根本前提。像打怪升级一样,最终的Boss一定要明确,但一路上的各种小怪也要提前了解清楚。高三毕业后,应该在休息的同时多多了解大学生活,了解大学需要考取的各种证书,例如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普通话证书、各类技能证书等。不管毕业后想走哪一条路,这些证书都是公司和导师的重要参照,是自己的重要资本。所以四年之后我们的道路是否顺利取决于我们从一开始就立下的目标和规划,以及从大一就开始的奋斗程度。

就我个人而言,作为一个高考失利的人,我从大一开始就坚定了要读研的目标。因为除了对高考成绩的不甘心之外,被分数限制的我没能实现去上海念书的梦想,如果就这么就业那会成为我一辈子的遗憾。我又因为种种巧合被分进了全是学姐的宿舍,在和学姐的交流中我知道了保研这条路。与班主任深入交流后发现与考研的短时间备考冲刺和相对简单的流程相比,保研是一个更为漫长的过程,是一场持续三年的超级马拉松。成绩高、名次好是保研的大前提,需要大学期间长时间的积累,无法在短期内有明显改观,更不能有任何的松懈。所以从大一开始每一次、每一科的成绩都要名列前茅,不要给自己留有任何余地。

即将要参与保研竞争的我,只能尽力将细节做到完美,利用更多的技巧为自己的保研加分。证书不仅要拿到更要拿得早,用老师的话来说叫及时清库存,才能给后面繁重的专业课留下更多钻研的时间;平时多与老师交流,跟着老师做科研实验和项目,参加各类学术讲座,听一些科研大佬的经验,最后努力做出自己的科研成果,从而发表论文,这个在将来保研过程中可以给自己大大加分;除此之外,还要掌握一套完整的自学流程和总结体系,这对于一个要继续走学习道路的人来说非常重要。除了学习本专业的知识提高成绩,还需要根据自己的专业或未来读研想考的专业的特点学习一些额外的技能,比如我额外学习了3D建模软件和编程软件,技多不压身,这也会为自己将来的保研简介增添一些色彩。

二、掌握保研时间点

1.大三下学期57月:夏令营申请

保研夏令营是各高校争取优质生源的一种方式。一般会在暑假前和暑假中利用一周左右的时间,用学术交流会与面试等形式与学生进行接触,以考查学生是否适合本校。57月,各高校会陆续通过网站发布夏令营简章,也有个别高校会到其他学校召开宣讲会,需要大家提早确定目标学校,自行随时关注。有保研意愿的同学不要错过申请夏令营机会,如果顺利被其夏令营录取并在夏令营期间表现优异,获得推免资格后就可以直接被录取;即使不能获得保研资格,考研时选择报考该学校,也有一定的初试分数优惠政策,甚至通过初试后可以免复试。

2.68月:夏令营开营

各高校接收推免生的简章公布之后,夏令营的大幕就正式拉开了。夏令营是保研的预热,其流程与保研考试的正式流程大同小异,因此,开营前要准备好自己所申请的专业的相关内容,同时也要多留意考试之外的细节。在夏令营期间,考生与导师长时间接触,一举一动都会给校方留下印象,要客观全面的展现自己,既不能太过张扬,也不要太低调。

3.大三下学期9月:确定保研资格,邮寄申请材料

这是保研最为紧张、最为硝烟弥漫的时期,也是检验自己大学前三年各项成果的时期。各高校开始申请推荐免试生资格,很多有希望的同学会一起交材料,根据保研规则确定最终保研名单。获得资格后,便要开始向目标院校邮寄整理好的申请材料,包括推免生申请表、个人陈述,有些高校需要专家推荐信,盖有教务处章的3年所有成绩的成绩单,推荐免试的证明信,各种奖状证书复印件,发表的学术论文复印件,英语水平证书等等。在这之前,虽没有确定保研资格,但若自己觉得有希望也可以主动联系高校的心仪导师。注意这并不是拉关系,而是加强师生双方了解的过程。向目标导师发出自己的简历,同时了解本年度是否有招生指标。如何联系导师并了解导师信息呢?

联系导师有两种方式,第一是给导师发电子邮件,第二是直接打电话,第三是寻找在那个学校念书的往届学长学姐或者老师进行推荐。各大高校的研究生院都有导师信息,可以找到导师的电子邮箱、电话以及各位导师所研究的领域、发表的论文等。初次发邮件要做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并表达出自己对导师研究领域的了解,希望成为其学生的意愿,最好附上个人简历,尽快让老师了解你。注意:获得保研资格并不意味着拿到最终的保研名额,是否能拿到保研名额取决于是否有院校同意接收,以及你的成绩和排名。

4.910月:保研面试

院校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后,将会通知符合条件的申请者参加复试。这一流程大概安排在910月,不同的学校时间点不同,所以各位同学要时刻注意自己理想院校的安排。参加夏令营并表现优异的同学可能会获得免复试直接录取的资格,所以大家要抓住夏令营这个非常有利的机会,可以为自己的保研之路提供非常有力的后备力量。

5.10月:考研报名与录取

参加完高校保研复试后,申请者就应该多关注录取结果。10月,高校会陆续在网上公布预录取通知,并详细告知后续事宜。这时也许你会面对快乐的烦恼——同时被多所高校录取,你要在短时间内做出决定,并最好直接通知拒绝的高校,以免造成校方招生名额浪费。

预录取之后并不意味着你的保研大计已经完成,还差最后关键的一步——在教育部规定的研究生统考报名时间内履行正式报名手续。未在规定时间办理正式报名手续者不能被录取。报名结束后,紧张的备战状态终于可以稍微松懈一下,但是许多学校要求大四最后一年仍然不许挂科,毕业论文或设计要在良好以上,次年将成绩单和论文结果邮寄到学校,所以保研同学仍不可以掉以轻心。

6.大四下学期:健康申报、邮寄政审材料等后续工作

被成功录取后依旧要在认真完成毕设之余充实自己,同时关注保研学校的相关消息,按照学校要求填报健康状况、邮寄政审材料、确认录取通知书获取方式等一系列工作,直到收到录取通知书,自己也完成毕设顺利毕业的时候,这场保研长路才是真的完成了,一段全新的生活在前方等待着你。

这是我大学四年经历的学习和保研过程,在这里分享给大家,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关闭窗口

轻工与纺织学院(qf.imut.edu.cn)  2019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工业园区工业大学金川校区电力大楼七楼 ( 邮编:010080 )

电话:0471-3603443 传真:0471-3602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