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与纺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科研学科建设 | 研究生教育 | 本科生教育 | 学生工作 | 实验平台 | 工程教育认证 | 工大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纺织工程>>正文
   
 教务公告 
 纺织工程 
 服装设计与工程 
 印刷工程 
 服装与服饰设计 
 轻化工程 
 教学管理文件 
 毕业设计 
 成绩查询 
  热点文章
  图片文章
纺织工程专业简介(2018年)
2018-05-15 23:00 纺织工程系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2016(修订版)培养目标:

本专业学生能够通过终身学习顺应社会发展,在独立和团队工作环境中,综合应用纺织工程以及其他新拓展领域的专业知识,持续增强和展示自身健全人格、专业能力和工程师职业道德,成为在内蒙古乃至全国各地的纺织及相关行业,从事研究、设计、开发、管理以及营销贸易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工程人才。毕业后,经过五年左右工作或学习,具备:

目标1:综合运用数学、物理、力学、工程科学及纺织工程专业知识,分析解决纺织工程等相关领域中复杂工程问题的基本能力;

目标2:按照工程技术规范,在企业与社会环境下借助现代工具,运用相关知识完成纺织产品的设计、加工、控制、新产品开发等实际工程能力,对涉及的经济、安全、法律、文化、环境等因素进行分析的能力;

目标3:主动提高并展示多学科背景下及跨文化环境下的交流沟通能力,履行并承担所从事纺织工程及其相关领域工程技术人员的社会义务、社会公德、人文科学素养和工程职业道德;

目标4:主动锤炼团队意识和终身学习能力,拓展自己的知识和综合能力,获得自身的持续发展

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能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纺织工程等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针对纺织工程等领域复杂工程问题,通过分析、比较和判断等形式,提出和解决纺织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方法,分析纺织工程等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设计开发纺织工程等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满足特定需求的纺织项目或产品设计,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纺织工程等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实验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纺织工程等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对其进行分析、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以及与工程实际的差异。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实施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等的影响,并清楚其中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纺织工程等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纺织工程等领域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的项目团队中,以及在纺织工程等领域的工程实践中,开展团队的组建及运行工作,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纺织工程等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纺织工程等领域工程实践中涉及的重要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普通化学、纺织材料学、工程制图A、机械设计基础概论、工程力学、大学计算机A、企业管理、高级语言程序设计(VB)、纺纱学、机织学、针织工艺学、织物组织设计、机织产品设计及CAD、针织CAD、纺织材料学、有机化学基础、纺织化学、染整工艺学,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课程设计及毕业设计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主要面向蒙古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如意集团、南山集团、鲁泰集团、内蒙古纤维检验局等纺织及相关行业从事新产品研发、技术研究、生产及经营管理等工作及继续深造学习学生就业率高、就业面宽、竞争力强,连续多年初次就业率在90%以上。


关闭窗口

轻工与纺织学院(qf.imut.edu.cn)  2019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工业园区工业大学金川校区电力大楼七楼 ( 邮编:010080 )

电话:0471-3603443 传真:0471-3602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