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与纺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科研学科建设 | 研究生教育 | 本科生教育 | 学生工作 | 实验平台 | 工程教育认证 | 工大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教学管理文件>>正文
   
 教务公告 
 纺织工程 
 服装设计与工程 
 印刷工程 
 服装与服饰设计 
 轻化工程 
 教学管理文件 
 毕业设计 
 成绩查询 
  热点文章
  图片文章
轻工与纺织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撰写规范
2016-06-01 16:26  

轻工与纺织学院

本科生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撰写规范

为了保证我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质量,提高其严谨性和规范性,特在内蒙古工业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撰写规范的基础上,对其中未详细说明的规范问题加以修订,制订下列规范。

1. 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的各组成部分和排列顺序

封面、摘要、英文摘要、目录、图表清单及符号说明、引言(绪论)、正文、结论、注释、参考文献、附录、辞、外文文献及译稿

1.1 封面

采用内蒙古工业大学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统一封面,规范格式见附件。

1.1.1毕业论文题目

毕业论文题目应能够概括整个论文的核心内容,字数不宜过多,一般不超过25字,并尽量不设副标题。

1.1.2 学生姓名

1.1.3 所在学院

1.1.4 学科、专业名称

学科、专业名称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和专业介绍》(1998年颁布)中规定的名称填写,而非某一专业方向。

1.1.5 指导教师姓名、专业技术职务

1.1.6 时间

在封面下部写明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提交时间。

1.2摘要

摘要是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内容的简短陈述,约300500,应具有独立性和自含性(即不阅读全文就能获得必要信息)要说明研究目的、研究方法、结果结论,重点是结果结论。摘要中一般不使用图、表、公式不引用参考文献。在摘要末另起一行,列出论文的关键词3-5个,关键词是供检索用的主题词条,应采用能覆盖论文主要内容的通用技术词条,按词条外延层次从大到排列,以分号相隔

1.3 英文摘要

中文摘要之后为英文摘要,其要求同中文摘要。

1.4 目录

设计说明书(论文)目录应包括论文全部章节的标题(要求编到3级标题)和参考文献、附录(可选择)、谢辞,页码右对齐各级目录之间依次缩进2个字符

1.5 图表清单及符号说明

如果业设计说明书(论文)中插图、插表较多,可以分别列出清单置于目录之后。图表清单应有序号、图题(表题)和所在页码。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中用到的符号,应加以说明。对于物理量应注明量纲。

1.6 引言(或绪论)

毕业设计说明书引言、毕业论文引言(或绪论)应简要说明研究工作的目的范围、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存在问题和研究工作的意义等。

1.7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正文

正文是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的核心,设计说明书正文字数一般不低于8000论文正文字数一般不低于1.5万字,外语类论文字数一般不低于6000单词。由于研究工作涉及的学科选题、研究方法、工作进程、结果表达等有很大差异,故不对设计说明书(论文)正文内容作统一规定,要求明确指出该设计说明书(论文的创新点和实际应用之处,文中引用他人成果部分,须单独书写并注明出处。不得将其与本人提出的理论分析混淆在一起,要求逻辑清晰,层次分明,实事求是,简炼可读。

1.7.1 公式

正文中的公式应居中书写,如公式前有文字,空两格写文字,公式居中写,公式末尾不加标点,公式序号用阿拉伯数字分章依序连续编排,并加圆括号,如第一章第一个公式号为(1-1),附录A中的第一个公式为A1等。

1.7.2 插图

插图包括曲线图,流程图,工艺图、设备图、框图,示意图,图片等。插图序号用阿拉伯数字分章依序连续编排,每一插图都应有简短确切的题名,连同图序置于图下,图序与图名之间空一格,图名中不允许使用标点符号,图名后不加标点符号。

1.7.3 插表

插表序号用阿拉伯数字分章依序连续编排,每一插表都应有简短确切的题名,表序与表名书写于表的正上方,表序与表名之间空一格,表名不允许使用标点符号,表名后不加标点符号。

1.8 结论

结论是对整个研究工作进行归纳和综合而得出的总结,在结论中应明确指出本研究内容的创造性结果和理论,所得结果与已有结果的比较和本课题尚存在的问题,以及进一步开展研究的展望和设想。结论应该准确完整,明确精炼。

1.9 注释

毕业设计(论文)中有个别名词情况需要解释时,可加注说明注释一律采用篇末注将全部注释集中在文章末尾

1.10 参考文献

1.10.1 著作图书文献

序号 作者姓名.书名.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引用部分起止页码

1.10.2 学术刊物文献

序号 作者姓名.文章名.学术刊物名.年,卷(期):引用部分起止页码

1.10.3 学位论文

序号 作者姓名.论文题目.(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论文.年.

1.10.4 专利

序号 专利所有者.专利名称.专利号.年.

1.10.5 报纸文章资料

 序号 作者姓名(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报纸名.出版日期(版次)

1.10.6 网络文献

序号 作者姓名(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域名、网址.发表更新日期/引用日期(任选).

1.10.7 会议录、论文集、论文汇编中的析出文献  

[序号] 析出文献著者(篇)名(英文用In):原文献著者论文集名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引用部分起止页码  

1.11 附录

附录是设计说明书(论文)主体部分的补充项目,视设计说明书(论文)需要决定是否使用,可将需要收录于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中,但又不便于书写于正文中的附加数据、资料、详细公式推导、特殊检测方法、程序等有特色的内容作为附录,附录的篇幅不宜过长,一般不可超过正文。每一附录应另页起。

1.12

致谢内容应简洁明了,实事求是。

1.13 外文文献及译稿

任务书中要求学生阅读的外文文献(用A4纸复印或直接打印PDF格式的文献原文翻译成中文稿件(以A4纸打印)一齐装订,放入《内蒙古工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袋》内。特别提示:不要与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订在一起。

1.14 引文标注

参考文献按在正文中出现先后,统一用阿拉伯数字进行编号,序码用方括号括起,且在正文引用处最后一个字的右上角,标点符号内,用方括号标明此序号([1]),以便于查找。

2. 打印要求

2.1 纸张及页面

原则上用WORD97以上版本打印输出。设计说明书(论文纸张A4标准白纸(210mm-297mm),版心尺寸为:左边距30mm,右边距25mm,上边距30mm,下边距25mm

2.2 字体与字号

各章题序及标题为小二号黑体;各节的一级题序与标题为小三号黑体,各节的二级题序及标题为四号黑体,各节的三级题序及标题为小四号黑体,正文用小四号宋体其中涉及到英文和数字的内容为Times New Roman。摘要、结论、参考文献、附录、谢辞等部分按章处理,即标题小二号黑体,内容小四号宋体,英文摘要字体为Times New Roman插图、表格字体全文要求统一,为小四号宋体或五号宋体,目录的标题采用小二号黑体,内容为小四号宋体表序和表名为五号宋体,图序和图名为五号宋体。

2.3 段落设置

   全文文字部分行间距为22,表格、插图为多倍行距,一级标题、二级标题和三级标题的段前、段后为均为0.5行,一级标题序数和标题间空一格、二级标题、三级标题序数和标题间空正文段前、段后为0行,插图和表格行距全文统一,最大不超过22磅,表名段前为0.5行,段后为0行,图名段前为0行,段后为0.5行,摘要、引言、结论、附录谢辞,字间距为两格,参考文献序号和内容空一格。

2.4 页码

设计说明书(论文)页码一律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码页码字体为小五Times New Roman,页码由引言开始作为第1页,摘要、目录等不编排页码。

2.5 页眉与页脚

设计说明书(论文)不加页脚,设计说明书(论文)的封面不加页眉,其它部分均加页眉,页眉采用宋体五号字居中放置。页眉内容不分奇偶页,一律为“内蒙古工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说明书”或“内蒙古工业大学本科毕业论文”。页眉下划线为单线,线粗约0.5

2.6 标点符号

英文摘要、目录和标题序号中的标点符号为Times New Roman半角符号,正文及参考文献中标点符号都为宋体全角符号。

2.7 封面格式

参见内蒙古工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封面(附件1、附件3)。

2.8印刷和装订

设计说明书(论文)采用教务处提供的格式,以学院为单位统一装订成册。

关闭窗口

轻工与纺织学院(qf.imut.edu.cn)  2019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工业园区工业大学金川校区电力大楼七楼 ( 邮编:010080 )

电话:0471-3603443 传真:0471-3602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