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与纺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科研学科建设 | 研究生教育 | 本科生教育 | 学生工作 | 实验平台 | 工程教育认证 | 工大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综合新闻 
 公告通知 
 联系我们 
  热点文章
  图片文章
纺织工程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组织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2022-07-01 10:34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我国高校全面深化工程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大力推进“新工科”建设的重要抓手。6月25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发布《关于公布西南石油大学机械工程等422个专业认证结论的通知》,我院纺织工程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组织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认证时效为6年,即2022年1月至2027年12月。

纺织工程专业是学院首个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表明该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达到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在《华盛顿协议》相关国家或地区申请工程师执业资格时享有当地毕业生同等待遇。

近年来,学院积极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力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加强顶层设计,成立“专业认证”工作小组,完善工作机制,出台系列文件和配套措施,强化责任意识,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统筹推进、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通力配合。

纺织工程专业自2016年启动专业认证工作,该专业严格遵照认证(评估)标准,践行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和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理念,根据学校定位和社会需求确定培养目标,制定了明确、公开、可衡量的毕业要求,以及支撑毕业要求的课程体系,确保毕业要求及培养目标的有效达成。本专业依据OBE理念和PDCA质量保障体系四个环节,建立了学校、学院、专业教学过程质量监控评价管理办法,各主要教学环节有明确的质量要求。在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保障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定期对课程目标达成情况、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进行评价,评价结果为课程教学、课程体系设置的持续改进提供依据。以督导、听课、监控等为要点的执行监控,以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反思与持续改进,形成完整的面向学生学习结果的质量保障全流程闭环。

专业开展校内自评,聘请专家指导专业评建工作,确保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顺利开展。2020年10月向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提交了申请得到受理,2021年3月提交了自评报告并审核通过,2021年6月接受了专家组现场考查,得到专家的一致认可。

下一步,该专业将以工程教育认证(评估)、国际等效专业认证等作为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抓手,坚持以专业认证(评估)标准为导向开展专业建设,突出专业特色,持续深化传统优势专业的优化升级和内涵建设,进一步提升专业的核心竞争力、行业影响力和社会贡献度,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关闭窗口

轻工与纺织学院(qf.imut.edu.cn)  2019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工业园区工业大学金川校区电力大楼七楼 ( 邮编:010080 )

电话:0471-3603443 传真:0471-3602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