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与纺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科研学科建设 | 研究生教育 | 本科生教育 | 学生工作 | 实验平台 | 工程教育认证 | 工大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就业指导>>正文
   
 团学动态 
 团日活动 
 就业指导 
 就业动态 
 招聘信息 
 下载专区 
  热点文章
  图片文章
就业讲堂|积跬步,足以致千里
2019-04-20 10:49  

包哲旭

专业:印刷工程

就业单位:北京雅昌文化集团

 

有人说:高考是万人过独木桥,大学生就业就像是在浩瀚无边的沙漠中寻找 绿洲。当前,大学毕业生就业已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毕业生难以找到好工 作,已成为大学生、高校共同的感受。那么,大学生在当今就业环境严峻、竞争 异常激烈的形势下,如何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起点,成功实现就业呢?作为大 四的一位老学长,我分享一下自己在就业方面总结的一些算是经验吧。

    一、提高专业技能,提升综合素质

    大学生要成功就业,首先就要提高专业技能,提升综合素质。不管是哪一行业, 都很注重实际操作能力,应届生的优势就是本身的专业能力。就业等于学历加上 能力。当学历不高时,在大学期间可以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去加强专业技能的学习, 参加提升技能相关的社会实践,参加一些与专业相关的培训等。对于大多数企业 用人标准来说,用人是很现实和实际的,在综合考虑学历和技能的情况下,一些 操作性强的工作会宁愿出低一点薪水要一些学历不高的学生。所以在大学期间, 就需要不断加强自己的专业技能,从而提升就业的含金量。虽然专业知识很重要, 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需要复合型人才。如果大学生的能力单一,今后的发展 也会受到限制。大学生应该在大学四年内,通过学习让自己更加独立、有主见, 通过参加各种活动,让自己的演讲口才、人际交往等能力得到提升,在面试中展 示良好的综合素质。这样在毕业之时有更多的竞争优势面对激烈的职场竞争,从 而实现成功就业。

    二、了解就业政策,把握就业形势

    求职择业不同于学习期间的实习实践,要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并 能在这个岗位上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实现自己的价值,毕业生就必须在求职前 从宏观上了解国家的有关政策,从微观上了解自己所学专业就业的基本情况。 场导向、政府调控、学校推荐、学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是目前大学毕业生就 业的基本政策。在这种背景下,市场主导的地位实际上已经确立,大学生择业和 单位选人的自主性都增强了。中国社会飞速发展,经过四年学习的大学生在毕业 时,社会需求和当年入学时的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学生只有正确分析自己所处的求职地位,把握面临的就业形势,进而积极主动地适应社会的需要,才能 开创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三、充分认识自我,明确职业方向

    大学生找工作其实并不是很难,但关键是要充分认识自我,知道自己的优势, 明确自己的职业方向。不能为了找工作而找工作,然后再不停地跳槽。每个人都 有自己的优点和长处,也都有自己的缺点和短处。就如人们常讲的尺有所短, 寸有所长,人贵有自知自明。大学生在择业前尤其要对自己的能力有个正确、 客观的认识,知道自己能干什么,擅长什么,想干什么。在应聘过程中,每个毕 业生一定要结合所学专业、职业爱好、发展潜力等要素,选择相应的应聘单位以 及所提供的岗位、职务和薪酬待遇,做到人事相宜,人职相宜和人薪相宜。

    四、树立良好心态,克服就业迷茫

    学成从业、服务社会,实现自身价值,是每个大学毕业生的美好愿望。但是, 就一些大学毕业生而言,与其说是就业困难,不如说是就业迷茫 态不正。在就业中,大学生应树立良好的心态:一是确定适当的择业目标。个 人的择业目标应当和自身能力相符合,这样才有利于树立自己的信心,从而使自 己在择业中处于优势地位。目标适当,取决于知已知彼,研究目标,扬长避短是 择业成功的一把钥匙。二是避免从众心理。毕业生处在择业的洪流中,择业目标 的确立会受到其他择业者的影响。虚荣心、侥幸心会使他们改变原有的择业目标 而采取不切实际的从众行为。三是避免理想主义。期望值居高不下,已经影响到 毕业生顺利就业。有些毕业生,尤其是一些条件较好的同学,在择业中,不能及 时调整自己的就业期望值,刻意追求最理想的结果,而错过了其他许多好的机会, 有的甚至造成了就业困难。四是克服依赖心理。有些毕业生在择业过程中缺乏自 信心,把希望寄托在拉关系、走后门上,有的甚至由家长出面与用人单位洽谈。 殊不知,这样做的结果恰恰让用人单位对这些毕业生产生缺乏开拓能力、独立能 力和工作能力差的印象。当今社会,机遇与挑战并存,只有在择业中树立信心, 敢于竞争,才能在众多的求职者中脱颖而出。

    五、借助新兴媒体 ,珍惜就业机会

    当前大学生可利于人才交流会,尤其是网络资源等新媒体,寻找合适就业岗 位,主动大胆把自己真实才干推销出去。来自某求职网站的统计数据显示,越来 越多的人通过网络求职。不仅一些跨国公司要求大学毕业生必须通过网络投递简 历,就连国内一些名不见经传的中小企业也要求求职者网上投简历。据部分高校 统计,应届毕业生中有 80%以上会在网上投递简历。目前的就业环境并不宽松, 找工作难,找心仪的工作更难,这是不争的事实。因此,在这种就业环境中,大 学毕业生一定要把握和珍惜来之不易的就业机会,但同时也要注意就业安全。

    六、修炼敬业精神,认同企业文化

    敬业精神是人类最伟大的精神之一,毕业生要想在社会立足、发展,没有敬 业精神万万不可。一个尽责进取、严谨高效的毕业生是会受到用人单位青睐的。 相反,那些马虎敷衍、无序浮躁的大学生在社会将很难立足。因此,毕业生应当 在修炼敬业精神上下功夫,这是毕业生能否获得发展的治本之道。毕业生要实现 从校园人到企业人的角色转化,一个很重要的过程就是要认同企业文化,自己的 价值观要同企业的价值观相吻合,行为规范要同企业的行为规范相一致,这是顺 利实现角色转换的重要前提条件。 这就是当下作为一名毕业生深刻体会到的,希望对大家能有所帮助,最后希 望各位都能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

 

关闭窗口

轻工与纺织学院(qf.imut.edu.cn)  2019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工业园区工业大学金川校区电力大楼七楼 ( 邮编:010080 )

电话:0471-3603443 传真:0471-3602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