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与纺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科研学科建设 | 研究生教育 | 本科生教育 | 学生工作 | 实验平台 | 工程教育认证 | 工大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就业指导>>正文
   
 团学动态 
 团日活动 
 就业指导 
 就业动态 
 招聘信息 
 下载专区 
  热点文章
  图片文章
保研讲堂|乾坤未定 你我皆是黑马
2021-05-08 10:09  

    张鑫 专业:纺织工程

    保研院校:东华大学

    我是来自于内蒙古工业大学,轻工与纺织学院,纺织工程系17级的张鑫。20179月我以377分的高考成绩踏入了这个校园。因为当时对专业的认识程度不够,所以一直想把握转专业的机会。这便是我大一一年的首要目标。远离了形形色色社团的喧闹,过滤着所有尘埃与糟糠。身负云雨,雨打行舟,在努力间收获了对专业的热爱,我放弃了得到的转专业机会,如今这份热爱亦是轻舟过万重。

    对于所说的转专业的机会,简单而言:选择。

  我认为转专业的基础应该建立在有心仪专业或未来所期望事业,如果你处在对未来和就业的迷茫懵懂期,那你不妨去深入了解现在的专业,被热烈追捧的土木也有被自身专业人员所调侃成搬砖人,纺织工程专业在外太空也有绽放之地,事在人为,各专业的领先者都在国家的基建上发挥自己的光彩。

    如果设定了转专业这个目标,你需要知道:转专业的时间是大一结束,具体的名额分配无外乎成绩和各院人员对所转学院名额的竞争,提高基础百利而无一弊。并且不要认为网络课程可有可无,出现刷课等不良行为,更有部分同学因此与心怡的专业失之交臂。最后,转去的专业大一的课不可能全部完全和你现在的专业一样,故你需要在大二自学补上差下的课并进行考试。

  其次关于双学位,简单而言:坚持。

  双学位的时间是大一下学期开学,上课的时间是周六周日,所以如果选择了基本代表没有周末,考试周你需要复习的科目也会多,等专业课开了以后真的会很忙,直到大四上结束。所以大家一定要考虑好,不要学上一段时间后,再退课,得不偿失。

  但是双学位的获取也会给发展带来部分优势。

  比如:鄂尔多斯羊绒集团的HR专业是学习设计的,双学位是人力资源管理,在公司缺一个管理方面的人他便凭借双学位获得了自己想要的offer;因为大学的英语课程不是很多,让我们自学还是比较困难的,但是四六级特别重要,如果你选择英语双学位,学习接触英语的时间长,肯定对考过是有很大的帮助的;在考研的时候,也会有很大一部分的人选择考双学位的研究生,会比考一个一无所知的专业更容易。我同学2017级纺织工程专业跨考计算机专业一战上岸被武汉科技大学录取。

于我自身来讲,在放弃转专业后,我便打算保送研究生。英语四级是保研的必要条件。我高考总分不高,英语也没有及格,对于英语没有任何基础,但是为了达到我的目标,只能迎难而上。我考过4次,前三次分别是330分、397分、403分,因为当时就是感觉机会还多,没有基础还不好好复习。直到倒数第二次考试时,我倍感压力。当时成绩下来以后我就开始有压力了,但凡下次还不能通过,我便要孤注一掷了,可想而知当时我特别紧张;所以大三上一整个学期,大部分的时间我都花在了英语上,最终476顺利通过。

总体而言对于四六级我有以下建议:第一,越早学越好,高中的基础还在,也不是很忙,时间很充裕。第二,四级真的是特别特别重要的事情,就业要看四级,有四级的优先录取,还每个月有工资,我舍友面试得到鸿文教育,面试结束就说四级成绩下来可再联系我;保送研究生是硬性条件;考研也考英语。第三,没有基础从不是理由,我基础也不好,但是凭借着自己的勤奋还是通过了。

时间匆匆而过,几年后,我们边都会离开校园。在最后我们一定会选择考研/保研/就业/考公/创业中的一条路。对此,我在此做简短叙述:第一,大四开学进行,保研不用考试,保送的学校也比较理想,但是是场持久战,三年。第二,考研一般是大三上结束准备一年,越早越好,也是很好的体验,特别磨练人的意志力。天道酬,总有一天你的努力一定会反过来拥抱你。第三,大四初就业,大家可以大三上去听听上一届的招聘会,看看福利待遇工作环境是不是你想要的,也可在大三做好规划。把握实习的机会,让其发挥最大的价值。其实研究生给我们一个广阔的平台,最终还是落脚于企业。第四,国考公务员难度较大,大家可以提前了解一些选调生,三支一扶等政策,早做准备。

总体而言,至于现在说要怎么样为时过早,随着学习的深入,知识阅历的增加,年龄的增长,都会影响着我们做决定。

转眼之际,已经过去了四分之三,接着和大家分享一下我所获得的荣誉及奖状吧。他们也可以间接的证明我的成长。

也许和别人相比,我也许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对于三年前的自己,我很满足。从入学时专业排名倒数到现在成为全系第一,能够保送到上海东华大学继续读研;从英语零基础到顺利通过四级考试;从无到有获得这么多荣誉奖状。

的的确确我不会是最优秀的,但是从此刻回看刚入学的自的,我觉得我的大学度过的极其有意义。不要因为现在我们比别人差而放弃努力。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最后,祝大家前程似锦!

 



 

关闭窗口

轻工与纺织学院(qf.imut.edu.cn)  2019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工业园区工业大学金川校区电力大楼七楼 ( 邮编:010080 )

电话:0471-3603443 传真:0471-3602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