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与纺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科研学科建设 | 研究生教育 | 本科生教育 | 学生工作 | 实验平台 | 工程教育认证 | 工大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招生信息>>正文
   
 日常管理 
 招生信息 
 规章制度 
 导师信息 
  热点文章
  图片文章
2020年轻工与纺织学院硕士研究生预调剂通知
2020-04-14 18:57  

2020年轻工与纺织学院硕士研究生预调剂通知

一、学院概况

轻工与纺织学院成立于2004年,其前身可以追溯到1987年创建的纺织工程专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集纺织、服装、印刷、轻化工程相互融合、相互支持、协调发展,在自治区轻工业和纺织领域有较大影响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

目前,学院设有服饰文化与艺术设计(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材料与化工(纺织工程)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目前初步形成了羊绒羊毛制品加工技术,纺织品功能整理及染整加工技术,纺织结构复合材料成型及性能研究,蒙古族服饰设计、加工及性能研究等四个研究领域。主持专业领域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自治区各级各类项目20余项,发表文章300余篇,其中SCI检索50余篇。

现有1个纺织工业联合会“风电叶片用纺织复合材料”行业重点实验室,1个与国家羊绒制品工程中心联合建设的自治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3个校级研究中心。

学院坚持开放办学理念,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与东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江南大学等多所国内著名院校以及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波兰罗兹工业大学等国家的高校建立校级合作关系,可以选配优秀研究生出国交流学习。

学院与鄂尔多斯羊绒集团、山东如意集团、北京铜牛服装制衣有限公司、内蒙古纤维检验局等区内外知名企业、检测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可提供研究生专业实践平台。

二、调剂比例

纺织工程、服饰文化与艺术设计学位点调剂比例原则上1:1.5

三、调剂政策规定

第一条:本科专业为纺织工程、轻化工程、应用化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计算机科学技术、服装设计与工程均可申请调剂到纺织工程专业。报考专业为设计学或本科专业为染织设计、工艺美术等服饰设计相关专业者均可申请调剂到服饰文化与艺术设计专业。

第二条:调剂考生必须符合我校纺织工程专业报考条件详见《内蒙古工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

第三条 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2020年二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初试科目与纺织工程专业/设计学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第四条 不同专业之间互调、不同学习方式之间互调,照顾专业调出调入,执行国家的相关政策。

第五条 纺织工程专业的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学习方式之间可以互调,需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进行。

四、奖助政策

国家奖学金,2万元//生;自治区奖学金,1万元//生;国家学业奖学金,8000//生;学校学业奖学金,分三等,一等:10000//生;二等:8000//生三等:6000//生;可申请助研、助教、助管工作,平均每月1000元以上;参与导师研究课题,导师根据参与程度提供研究补助;全日制学生可以申请国家助学贷款。

五、复试科目

纺织工程为纺织材料学,设计学为服装设计基础(考试大纲见附录)

公共科目查询学校相关通知

欢迎大家来我院学习!

六、联系方式

刘正江:15124787527709182218@qq.com

高晓平18947180070gaoxp@imut.edu.cn

 

附录

纺织材料学考试大纲

科目名称

纺织材料学

复试专业

纺织工程

一、考试范围及要点

1、天然纤维的结构与性能特点(纤维素纤维、蛋白质纤维)

2、化学纤维的分类、化学纤维的结构与性能特点(再生纤维、合成纤维)

3、新型纤维的特点及应用

4、纱线的分类、结构;纱线的细度指标及计算;纱线的细度均匀度;纱线的加捻;

5、织物的分类、结构;机织物、针织物、非织造布的概念及特点;织物相关参数的计算

6、纺织材料的力学性质

7、纺织材料的物理性质(热学、电学及磁学、光学)

8、纺织材料的服用性能(外观性能、手感、耐用性、卫生安全性)

 

二、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

1.考试形式:笔试闭卷,满分100分,时间2小时;

2.试卷结构:基本概念解释题15%;判断分析题20%;简答题40%;计算及论述题25%

参考书目:

1.姚穆.纺织材料学(第四版).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2015.1IBSN9787518010288

2.于伟东.纺织材料学(第二版).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2018.12IBSN9787518052066

 

服装设计基础考试大纲

 

科目名称

服装设计基础

复试专业

服饰文化与艺术设计

一、考试范围及要点

1、考试范围:服装画基础、服装设计理论以及服装造型基础。

2、要点:服装设计基础考试不仅考查考生对人体结构比例,服装款式造型,系列设计,效果图表现等基础知识;同时也考察考生的艺术素养,对时尚的敏锐度,对服饰文化的理解力,知识面的深度与广度,对服装设计的综合应用能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求考生能够正确理解题意,运用服装设计原理、时装画表现技法,围绕设计主题展开设计构思,并以服装设计效果图的形式呈现。其设计作品必须能够紧扣主题,构图布局合理,具有较好的创意性,服饰色彩组合完整,注重服饰搭配及整体设计效果。此外,考生能够运用所学服装设计专业知识和服饰文化理论知识,结合具体设计主题,写出简明扼要、文字通顺、层次清楚、合乎逻辑的设计说明。

二、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

考试形式:闭卷考试,试题中提出设计内容和具体要求,要求考生在规定的图纸上完成服装设计效果图。

考试时间:2小时

试卷考评比例:紧扣主题、设计构思新颖(30%);服装画表现技法(30%);色彩组合(15%);服饰搭配及整体设计效果(10%);设计说明(15%

三、参考书目

《美国时装画技法》, ()比尔·托马斯著,白湘文等译,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91月。

《服装设计学》,刘元风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8月。

 

关闭窗口

轻工与纺织学院(qf.imut.edu.cn)  2019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工业园区工业大学金川校区电力大楼七楼 ( 邮编:010080 )

电话:0471-3603443 传真:0471-3602938